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博文天下的博客

原创作品,记录生活,夕阳人生,自娱自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请给孩子留一些《神秘》空间  

2011-06-01 13:08:10|  分类: 我的家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 

 前不久在看一起娱乐节目中,主持人想请孩子们“说出自己最现实的一个愿望”。有位小女孩说:"我没有想实现的愿望,因为我现在想要的都有了."

 孩子的发言,引我深思:是什么导致孩子的期望值下降?想想我们的童年,为了穿上新衣服,我们会在期待中幸福一整年:为了能吃上一顿饺子,我们会扳着指头一天天地数日子...... 想想现在的孩子,他们不知比我们幸运多少倍。然而,在如此优越的环境里,他们依旧不开心。果真是现在的孩子“身在福中不知福”,还是另有原因?

 过剩的“爱”让孩子反应迟钝。如今的孩子,从孕育的那一刻起,就被“爱”层层包围着。独身子女的特殊性,决定了几代人共爱一个孩子,自然就会出现“爱”过剩,这种过剩的“爱”,如同过剩的营养品,容易伤及孩子的胃口,影响孩子的发育。

 廉价的“爱”,使孩子感情麻木。现在的孩子,物质世界相当丰富,想要什么机乎都能实现。这种来得太容易的礼物,如同现实中很容易的愿望,很难激起孩子内心的感激。

 缺少神秘色彩的“爱”是孩子激情淡化。现如今,孩子想要什么东西很容易得到,正因为缺少了期待的过程,期盼愿望实现的幸福感也就没有了。

 我不过分溺爱孩子,只要他们学习中需要的,我必需满足。现在对待我的小外孙女也一样。她上一年级,六一儿童节前夕,提出要求,节日礼物给她买一本带拼音的《白雪公主》。我答应了,另外还给她买了一本《格林童话》。她很高兴,爱不释手。

 我们常说,好事多磨。越是经历长久的酝酿、耐心的等待,越容易使人感动。如果改变这种状况,请给孩子一些期待的时间,多一些教育的"神秘"色彩。

博文的看法不一定对,如有不妥,请指正!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5)| 评论(4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